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MFC中Radio Button使用方法

先为对话框加上2个radio button,分别是Radio1和Radio2。

问题1:如何让Radio1或者Radio2默认选上?如何知道哪个被选上了?

关键是选上,“默认”只要放在OnInitDialog()即可。三种方法可以让它选上,
第一种:
((CButton *)GetDlgItem(IDC_RADIO1))->SetCheck(TRUE);//选上
((CButton *)GetDlgItem(IDC_RADIO1))->SetCheck(FALSE);//不选上
((CButton *)GetDlgItem(IDC_RADIO1))->GetCheck();返回1表示选上,0表示没选上
第二种:
关联一个congtrol型变量(子类化),好ctrl+W(即打开classwizard),点开 Member Variables,咦?怎么没有IDC_RADIO1这个ID?原来是没有分组。因为radio button通常都是成组使用的,在一组里面是互斥的。取消,回到对话框资源面板,右键Radio1查看属性把Group选上,那么,Radio1和Radio2就是一组了(怎么知道他们是一组的?后面说)。此时,就可以为Radio1增加一congtrol型变量m_ctrlRadio1了。如下:
m_ctrlRadio1.SetCheck(TRUE);
同样可以使用GetCheck()获取状态。
第三种:
关联一个int型变量(同样需要先分组)m_nRadio1,打开对话框构造函数,你会发现有:
m_nRadio1 = -1;m_nRadio1别赋值-1表示哪个都没有选上。如果你把-1改成0,就会发现Radio1默认被选上了,依此类推,m_nRadio1的值为1就是第二个被选上了(这里同样有问题,哪个是第一个?哪个是第二个?)。获取状态很简单,UpdateData(TRUE)后判断m_nRadio1的值即可。

问题2:如何使用多组?

多组和一组是一样的使用,只要搞清楚哪个是哪一组的就行了。再为对话框添加Radio3和Radio4。很简单,先为这些Radio Button排个顺序,就是排列他们的TAB ORDER。在对话框资源面板上Ctrl+D,然后按你自己的理想顺序用鼠标逐个点击就可以了。不妨假设Radio1、Radio2、Radio3、Radio4分别是1、2、3、4。Radio1和Radio3都选上Group属性,那么,1、2是一组,3、4是另外一组,因为分组的原则是在选上Group属性的这一个开始直到碰到下一个选上Group属性的。你不妨再Ctrl+D,令Radio1、Radio2、Radio3、Radio4分别是1、3、2、4,那么Radio1和Radio3是一组,如果m_nRadio1=1,此时是Radio3被选上而不是Radio2被选上。分好了组就分别使用它们吧。

嗯,也许你还要为它们添加鼠标单击事件,非常简单。

一、对单选按钮进行分组:
每组的第一个单选按钮设置属性:Group,Tabstop,Auto;其余按钮设置属性Tabstop,Auto。如:
Radio1、Radio2、Radio3为一组,Radio4、Radio5为一组

设定Radio1属性:Group,Tabstop,Auto
设定Radio2属性:Tabstop,Auto
设定Radio3属性:Tabstop,Auto

设定Radio4属性:Group,Tabstop,Auto
设定Radio5属性:Tabstop,Auto

二、用ClassWizard为单选控件定义变量,每组只能定义一个。如:m_Radio1、m_Radio4。

三、用ClassWizard生成各单选按钮的单击消息函数,并加入内容:

void CWEditView::OnRadio1()
{
m_Radio1 = 0; //第一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

void CWEditView::OnRadio2()
{
m_Radio1 = 1; //第二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

void CWEditView::OnRadio3()
{
m_Radio1 = 2; //第三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

void CWEditView::OnRadio4()
{
m_Radio4 = 0; //第四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

void CWEditView::OnRadio5()
{
m_Radio4 = 1; //第五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

四、设置默认按钮:
在定义控件变量时,ClassWizard在构造函数中会把变量初值设为-1,只需把它改为其它值即可。
如:
//{{AFX_DATA_INIT(CUnitBlockTypeFlankPublicAdd)
m_Radio1 = 0; //初始时第一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m_Radio4 = 0; //初始时第四个单选按钮被选中
//}}AFX_DATA_IN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