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20日星期二

新手入门:C/C++中枚举类型(enum)


如果一个变量你需要几种可能存在的值,那么就可以被定义成为枚举类型。之所以叫枚举就是说将变量或者叫对象可能存在的情况也可以说是可能的值一一例举出来。 

  举个例子来说明一吧,为了让大家更明白一点,比如一个铅笔盒中有一支笔,但在没有打开之前你并不知道它是什么笔,可能是铅笔也可能是钢笔,这里有两种可能,那么你就可以定义一个枚举类型来表示它!

enum box{pencil,pen};//这里你就定义了一个枚举类型的变量叫box,这个枚举变量内含有两个元素也称枚举元素在这里是pencil和pen,分别表示铅笔和钢笔。

  这里要说一下,如果你想定义两个具有同样特性枚举类型的变量那么你可以用如下的两种方式进行定义!

enum box{pencil,pen};  
  
enum box box2;//或者简写成box box2;

  再有一种就是在声明的时候同时定义。

enum {pencil,pen}box,box2; //在声明的同时进行定义!

  枚举变量中的枚举元素系统是按照常量来处理的,故叫枚举常量,他们是不能进行普通的算术赋值的,(pencil=1;)这样的写发是错误的,但是你可以在声明的时候进行赋值操作!

enum box{pencil=1,pen=2};

  但是这里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如果你不进行元素赋值操作那么元素将会被系统自动从0开始自动递增的进行赋值操作,说到自动赋值,如果你只定义了第一个那么系统将对下一个元素进行前一个元素的值加1操作,例如

enum box{pencil=3,pen};//这里pen就是4系统将自动进行pen=4的定义赋值操作!

  前面说了那么多,下面给出一个完整的例子大家可以通过以下的代码的学习进行更完整的学习!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void)  
{  
    enum egg {a,b,c};  
    enum egg test; //在这里你可以简写成egg test;  
  
    test = c; //对枚举变量test进行赋予元素操作,这里之所以叫赋元素操作不叫赋值操作就是为了让大家明白枚举变量是不能直接赋予算数值的,例如(test=1;)这样的操作都是不被编译器所接受的,正确的方式是先进行强制类型转换例如(test = (enum egg) 0;)!  
  
    if (test==c)  
    {  
        cout <<"枚举变量判断:test枚举对应的枚举元素是c" << endl;  
    }  
  
    if (test==2)  
    {  
        cout <<"枚举变量判断:test枚举元素的值是2" << endl;  
    }  
  
    cout << a << "|" << b << "|" << test <
  
    test = (enum egg) 0; //强制类型转换  
    cout << "枚举变量test值改变为:" << test <
    cin.get();  
}

  看到这里要最后说一个问题,就是枚举变量中的枚举元素(或者叫枚举常量)在特殊情况下是会被自动提升为算术类型的!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void main(void)  
{  
    enum test {a,b};  
    int c=1+b; //自动提升为算术类型  
    cout << c <
    cin.get();  
}

MFC中Combo Box 的用法总结


Combo Box(组合框)控件很简单,可以节省空间。从用户角度来看,这个控件是由一个文本输入控件和一个下拉菜单组成的。用户可以从一个预先定义的列表里选择一个选项,同时也可以直接在文本框里面输入文本。
1.改变下拉框大小
  1)直接在控件上操作,先点向下的箭头,就可以调整下拉框大小;
  2)为了让列表框变的更宽,可以用setdroppedwidth(int width)函数来调整列表框的宽度。
2.定义控件对应变量
  假定已经创建了一个Dialog,并且从控件工具箱将Combo Box 控件拖放到上面。打开 Class Wizard,添加控件对应变量,如:CComboBox m_combo。
3.向控件添加 Items
  1)在Combo Box控件属性的Data标签里面添加,一行表示Combo Box下拉列表中的一行。换行用ctrl+回车。若在VS2005中,Items间用";"隔开即可;
  2)利用函数 AddString()向 Combo Box 控件添加Items,如:
  m_combo.AddString(“StringData1”);
  m_combo.AddString(“StringData2”);
  m_combo.AddString(“StringData3”);
  3) 也可以调用函数 InsertString() 将 Item 插入指定位置 nIndex,如:
  m_combo.InsertString(nIndex, “StringData” );
  4)int GetCount( )可以得到当前列表框中行的数量。
  示例代码:程序初始化时动态添加Items
  CString strTemp;
  m_combo.ResetContent();//消除现有所有内容
  for(inti=1;i<=100;i++)
  {
  strTemp.Format("%d",i);
  m_combo.AddString(strTemp);
  }
4.从控件得到选定的Item
  假设在控件列表中已经选定某项,现在要得到被选定项的内容,首先要得到该项的位置,然后得到对应位置的内容。这里会用到两个函数,如:
  int nIndex = m_combo.GetCurSel();
  CString strText;
   m_combo.GetLBText( nIndex, strText);
  这样,得到的内容就保存在 strText 中。若要选取当前内容,可调用函数GetWindowText(strText)。
5.在控件中查找给定Item
这种操作一般用于在程序中动态修改控件中该项的值,可以用函数FindStringExact() 精确匹配,如:
  int nIndex = m_combo.FindStringExact( nStartAfter, “value to befound”);
  nStartAfter指明从哪一行开始查找。如果查找成功,返回的是该项的位置;否则,返回CB_ERR。
  也可以选中包含指定字符串的项,如:
  int nIndex = m_combo.SelectString( nStartAfter, “value to beselected”);
6.删除控件中的Item
  该操作可以利用函数DeleteString(),需要指定被删除项的位置,如:
  m_combo.DeleteString(nIndex);
  也可以使用函数ResetContent(),清除目前的所有项,如:
  m_combo.ResetContent();
7.显示控件中的某项
  int nIndex = m_combo.GetCurSel(); //当前选中的项
  m_combo.SetCurSel(nIndex); //设置第nIndex项为显示的内容
8.取得Combo Box框内容
  1)取当前内容
  m_combo.GetWindowText(strTemp);
  2)取其他行内容
  m_combo.GetLBText(n,strTemp);
9.获得焦点
  通常要判断控件是否获得了焦点,可以用GetFocus()函数,例如:
  if(GetFocus()==GetDlgItem(IDC_EDIT_VALUE2))//判断焦点是否在编辑框IDC_EDIT_VALUE2内。
  但是combobox 的焦点不同,因为它是由edit和listbox两部分组成,所以获得焦点要用GetParent(),例如:
  if ((GetFocus()->GetParent())==GetDlgItem(IDC_COMBO_CF))。
10.设置控件属性
  1)Sort 属性:设置为 true,则新添加项将按字母顺序插入到列表中;否则,在列表的结尾处插入项。
  2)Type属性:设置为Drop List,则使ComboBox不能输入只能在下拉菜单中选择;设置Dropdown,则ComboBox中允许输入内容。
  3)No integral height属性,表示最大长度为设计长度,如果实际内容比设计长度多,就出现滚动条,少就以实际长度显示。
11.得到或设置输入框中被选中的字符位置
  1)DWORD GetEditSel() /BOOL SetEditSel( int nStartChar, int nEndChar );//得到或设置输入框中被选中的字符位置。
  2)BOOL LimitText(int nMaxChars );//设置输入框中可输入的最大字符数。
12.常用的消息映射宏
ON_CBN_DBLCLK 鼠标双击
  ON_CBN_DROPDOWN 列表框被弹出
  ON_CBN_KILLFOCUS /ON_CBN_SETFOCUS 在输入框失去/得到输入焦点时产生
  ON_CBN_SELCHANGE 列表框中选择的行发生改变
  ON_CBN_EDITUPDATE 输入框中内容被更新
  使用以上几种消息映射的方法为定义原型如:afx_msg void memberFxn( );的函数,并且定义形式如ON_Notification( id, memberFxn )的消息映射。如果在对话框中使用组合框,Class Wizard会自动列出相关的消息,并能自动产生消息映射代码。

如何检测电脑中串口是否可用



在MFC程序初始化的时候,自动检测系统的串口是否存在或者被占用,可以使用如下的方法:
在基于对话框的设计中,我们常采用MSComm控件作为串口接口使用,但该控件没有提供检测所使用串口是否可用的函数(例如,我们的笔记本中经常缺少COM1),从而使程序出现异常,造成系统初始化不正常,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同时使我们的程序有更好的交互性,我们可以采用如下的方法来实现这个判断。
并列举出我们电脑中到底有几个可用的串口,代码一般放在OnInitDialog()中:

HANDLE  hCom;         //定义一个句柄,用来接受CreateFile()的返回值
CString str;               //存储设备名字的临时变量
int j=0;                   //记录已有的设备数
for(int i=1;i<20 i="i" nbsp="nbsp" span="span" style="color: lime;">//
假设计算机上有20个串口设备,一个一个的试
{
       str.Format(_T("COM%d"),i);
hCom=CreateFile(str,GENERIC_READGENERIC_WRITE,0,NULL,OPEN_EXISTING,FILE_ATTRIBUTE_NORMAL|FILE_FLAG_OVERLAPPED,NULL);
              if(hCom != INVALID_HANDLE_VALUE)    //如果设备纯在
              {
                     m_cbPort.InsertString(j,str);           //将设备的名字放到ComboBox中
                     j++;
              }
              CloseHandle(hCom);
}
if(j == 0)                                          //如果没有一个设备,则显示无设备
{
       m_cbPort.InsertString(j,_T("无设备"));
}

这里的CreateFile函数起了很大的作用,可以用来创建系统设备文件,如果该设备不存在或者被占用,则会返回一个错误,即下面的INVALID_HANDLE_VALUE,据此可以判断可使用性。详细参见MSDN中的介绍。